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优先发表

优先发表栏目展示本刊经同行评议确定正式录用的文章,这些文章目前处在编校过程,尚未确定卷期及页码,但可以根据DOI进行引用。
丽江市、大理市新冠疫情期间中小学生筛查性近视分析
李茜茜, 马子雪, 肖洁, 李佩谦, 谢雪妮, 张金娇, 罗筱, 黄莹
摘要(179) HTML(138) PDF (2)
摘要:
  目的  分析新冠疫情期间丽江市、大理市2 a筛查性近视率,并分析近视相关影响因素。  方法  随机整群抽取774名学生作为研究对象,于2020年10月和2021年9月分别对同一研究人群使用台式全自动电脑验光仪进行眼部检测,获得其眼睛客观指标。根据问卷调查表内容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近视的影响因素。  结果  丽江市、大理市2 a中小学生总体筛查性近视率分别为55.0%、62.8%,45.7%、51.4%。两地结果均显示女生近视率高于男生、初中学生近视率高于小学学生(P < 0.05)。与2020年相比,2021年丽江市学生每天多媒体教学时间越来越长、每天做作业时间在不断减少、睡前玩手机的人数不断增加、户外活动时间不断增加(P < 0.05);2021年大理市学生每天多媒体教学时间越来越长、每天做作业时间在不断减少、户外活动时间不断增加、球类运动时间不断增加(P < 0.05)。Logistic回归分析,丽江市2020年结果显示,女生、初中学生、课间休息在教学楼内活动、总是吃动物肝脏、总是吃甜食、总是喝含糖饮料是导致学生患近视的危险因素(P < 0.05);2021年结果显示,女生、初中学生、户外活动>2 h、总是吃甜食是导致学生患近视的危险因素(P < 0.05)。大理市2020年结果显示,初中学生、最早看书年龄为5~6岁、父母都不近视是导致学生患近视的危险因素(P < 0.05);2021年结果显示,初中学生、总是吃甜食是导致学生患近视的危险因素(P < 0.05)。  结论  两地学生疫情期间用眼时长不断增加,近视率不断增加且存在性别、学段差异,应重点关注初中学生特别是女生视力情况。学生近视影响因素复杂,户外活动时间>2 h、课间休息在教学楼内活动、总是吃动物动物肝脏、总是吃甜食、总是喝含糖饮料、看书年龄为5~6岁、父母都不近视是导致学生近视的危险因素。应针对易于改变的危险因素,加强近视防治知识宣传,采取干预措施,防止近视的发生发展。
草乌甲素4种皮肤屏障模型家兔在体透皮吸收对比研究
张培培, 崔佳丽, 刘红斌, 唐当柱, 杨艳, 李德光
摘要(113) HTML(100) PDF (0)
摘要:
  目的   对比研究草乌甲素凝胶贴在正常家兔正常皮肤、正常家兔破损皮肤、病理损伤正常皮肤、病理损伤破损皮肤4种皮肤屏障模型在体透皮吸收。  方法   采用肌肉注射50%甘油的方法获得病理损伤模型家兔,采用1号砂纸包裹木棒轻轻摩擦皮肤表面至变为浅红的方法制备破损皮肤。4种皮肤屏障模型经皮给予草乌甲素凝胶贴,正常皮肤于给药后1 h、2 h、3 h、4 h、5 h、6 h、8 h、10 h采血,破损皮肤于给药后1 h、2 h、3 h、4 h、5 h、6 h、8 h、10 h、12 h、24 h、36 h采血,HPLC-MS/MS检测4种模型家兔草乌甲素给药后不同时间点血浆药物浓度,采用DAS 3.2.0计算药代参数,SPSS 23.0进行组间药代参数统计。  结果  AUC(0-t)、AUC(0-∞)、Cmax 3个药代参数在4种皮肤屏障模型家兔的变化趋势一致,大小分别为:正常家兔破损皮肤>病理损伤破损皮肤>病理损伤正常皮肤>正常家兔正常皮肤。皮肤外环境不同对草乌甲素透过率产生较大影响,破损皮肤透过率明显高于正常皮肤(P < 0.05);单纯病理损伤(内伤),皮肤状态一致,草乌甲素的吸收、消除的程度和速度均无明显影响(P > 0.05);模拟外伤所致正常家兔破损皮肤、内外伤的病理损伤破损皮肤与正常家兔正常皮肤相比,草乌甲素吸收程度大幅提高、消除能力明显降低(P < 0.05)。  结论  皮肤角质层的屏障功能是草乌甲素透皮吸收的主要限制因素,外伤或内外伤状态下,可能导致草乌甲素在体内蓄积,影响用药安全。在进行经皮给药制剂试验研究时,应同时进行正常和模拟外伤所致的破损皮肤或内外伤的病理损伤破损皮肤模型对比研究,模拟临床肌肉、皮肤受到内外伤的情况下透皮吸收,将有助于更加全面准确地评价经皮给药制剂药效、药代和毒理特性。
ZIC1基因过表达激活P53信号通路抑制胸膜间皮瘤细胞增殖
邓勇军, 陈倩, 邹建彬, 宫政, 刘焕鹏
摘要(158) HTML(135) PDF (0)
摘要:
  目的  探讨小脑锌指结构1(ZIC1) 基因过表达对胸膜间皮瘤SMC-1细胞增殖、凋亡的影响以及相应的机制。  方法  用携带ZIC1 基因的慢病毒颗粒转染SMC-1细胞作为过表达组,用空载慢病毒颗粒感染SMC-1细胞作为空载体组,将常规培养未进行转染的SMC-1细胞作为空白对照组,采用Western blot在蛋白水平检测3组细胞中ZIC1蛋白的表达情况;采用CCK-8细胞增殖试验检测各组细胞增殖能力,Hoechst-PI双染法检测各组细胞凋亡情况;采用Western blot检测P53介导的细胞凋亡信号通路的主要基因P53、P21、MDM2及P53磷酸化位点Ser392蛋白表达水平。  结果  与空载组和对照组相比,ZIC1过表达组中ZIC1蛋白的表达明显增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 = 4.665,P = 0.036);ZIC1过表达组中肿瘤细胞的增殖活性明显减弱,而肿瘤细胞的凋亡明显增加,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ZIC1基因过表达组中P53信号通路中的主要基因P53、P21、MDM2及P53-Ser392蛋白表达均明显增加(P < 0.05)。  结论  ZIC1基因过表达可以抑制胸膜间皮瘤SMC-1细胞增殖,促进其凋亡,其可能的机制为通过上调P53基因磷酸化位点的表达激活P53基因介导的细胞凋亡信号通路来实现。
卵巢癌脂质代谢相关基因预后模型的构建及免疫浸润分析
王兴粉, 邓玥, 杨丽华
摘要(146) HTML(114) PDF (9)
摘要:
  目的  构建卵巢癌(ovarian carcer,OC)脂质代谢相关预后模型,探讨脂质代谢相关生物标志物及免疫细胞浸润程度在OC预后预测中的作用。  方法  下载TCGA数据库中OC样本转录组数据和临床数据,MSigDB数据库获取脂质代谢相关基因(LMRGs),caret包将样本按1∶1随机分为训练集与验证集,单因素Cox分析得到与OC预后显著相关的LMRGs,LASSO-Cox分析筛选模型基因以构建预后模型,Kaplan-Meier曲线及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评估预后模型效能,并进行TCGA内部验证。最后构建列线图并采用CIBERSORT算法进行免疫浸润分析。  结果  构建了1个8基因的OC预后模型,生存分析显示高风险组与低风险组预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AUC提示该模型具有中等程度预测效能;多因素Cox分析显示LMrisk是OC患者的独立预后因素(P < 0.001);免疫浸润分析显示LMrisk与OC免疫相关。  结论  OC患者预后模型可作为1种新的独立预后评估手段,LMrisk可作为稳健的预后生物标志物,可能具有进一步临床应用的价值。
肺癌患者血清LDH、CysC、PWR水平检测意义
王缨, 傅聪, 傅颖
摘要(124) HTML(106) PDF (1)
摘要:
  目的   探究肺癌患者血清乳酸脱氢酶(LDH)、半胱氨酸蛋白酶抑制剂C(CysC)、血小板/白细胞比值(PWR)水平检测意义。  方法   2023年1月至2023年6月选取常州市第四人民医院72例肺癌患者设为观察组,另选取同期肺部良性病变患者72例设为对照组,比较2组LDH、CysC、PWR及各项肿瘤标志物[癌胚抗原(CEA)、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细胞角蛋白片段19(CYFRA21-1)],分析LDH、PWR、CysC与各项肿瘤标志物的相关性;比较不同病理特征肺癌患者LDH、CysC、PWR水平,分析肺癌患者LDH、PWR、CysC水平与病理特征的相关性,评价LDH、CysC、PWR结合CEA、CYFRA21-1、NSE对肺癌的诊断价值。  结果   观察组PWR低于对照组,LDH、CysC、CEA、CYFRA21-1及NSE高于对照组(P<0.05)。肺癌患者PWR与肿瘤标志物CEA、CYFRA21-1、NSE呈负相关(P<0.05),LDH、CysC与肿瘤标志物CEA、CYFRA21-1、NSE呈正相关(P<0.05)。病理类型方面:肺腺癌与肺鳞癌患者LDH、CysC、PWR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临床分期方面:Ⅰ~Ⅱ期患者PWR高于Ⅲ~Ⅳ期患者,LDH、CysC低于Ⅲ~Ⅳ期患者(P<0.05);有无淋巴结转移方面:无淋巴结转移患者PWR高于有淋巴结转移患者,LDH、CysC低于有淋巴结转移患者(P<0.05)。肺癌患者LDH、PWR、CysC与病理类型无关(P>0.05),PWR与临床分期、淋巴结转移呈负相关(P<0.05),LDH、CysC与临床分期、淋巴结转移呈正相关(P<0.05)。(ROC)曲线显示,LDH、CysC、PWR联合诊断肺癌的曲线下面积(AUC)值为0.910,CEA、CYFRA21-1及NSE联合诊断AUC值为0.923,进一步采用LDH、CysC、PWR结合CEA、CYFRA21-1、NSE诊断AUC值最高,为0.940,敏感度、特异度分别为93.06%、87.33%。  结论   肺癌患者PWR下降,LDH、CysC水平升高,且其水平与肿瘤标志物、临床分期及淋巴结转移密切相关,可辅助肿瘤标志物对肺癌进行诊断,以期提高早期肺癌诊断率。
肺癌手术患者肺功能研究现状
罗颖, 董文勋, 陈颖, 谭祥秀
摘要(169) HTML(137) PDF (15)
摘要:
肺癌术后肺功能受损是临床上不可避免的问题,而手术方式、切除部位和个体差异等因素导致肺功能损失程度和恢复时间节点存在差异。对肺功能检查的简介及作用、不同手术方式、切除部位及运动康复训练对肺功能的影响进行总结。旨在比较不同手术方式及手术切除部位患者的肺功能损失情况,为患者制定个性化运动康复护理方案提供参考。
AVAPS-AE模式的无创通气对AECOPD合并OSA患者PSG参数、ESS评分及舒适度的影响
田茂良, 韩博学, 王佳梅, 宗政, 邓治平
摘要(135) HTML(118) PDF (1)
摘要:
  目的   探讨平均容积保证压力支持-自动呼气压(AVAPS-AE)模式的无创通气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AECOPD)合并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患者多道睡眠监测(PSG)参数、Epworth嗜睡量表(ESS)评分及舒适度的影响。  方法   选取2020年1月至2022年10月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75例AECOPD合并OSA患者,随机分为3组,各25例,均行无创通气治疗,对照A组予以AVAPS模式,对照B组予以S/T模式,观察组予以AVAPS-AE模式。比较3组治疗前、治疗24 h、48 h及72 h血气分析指标[动脉氧分压(PaO2)、动脉血酸碱度(pH)、动脉二氧化碳分压(PaCO2)]、PSG参数[微觉醒指数(MAI)、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HI)、最低脉搏氧饱和度(miniSpO2)、睡眠效率(TST/TRT)]、颏舌肌肌电值(GGEMG)各变量[清醒期及睡眠NREM期张力性、峰值、时相性GGEMG]、人机对抗发生率、48 h插管率、ESS、Brog、视觉模拟量表(VAS)及健康相关生存质量(HRQL)评分。  结果   治疗24 h、48 h及72 h PaO2组间比较:观察组>对照A组>对照B组(P < 0.05);PaCO2组间比较:观察组<对照A组<对照B组(P < 0.05);TST/TRT、miniSpO2组间比较:观察组>对照A组>对照B组(P < 0.05);AHI、MAI组间比较:观察组<对照A组<对照B组(P < 0.05);清醒期及睡眠NREM期张力性、峰值、时相性GGEMG组间比较:观察组<对照A组<对照B组(P < 0.05);3组人机对抗发生率、48 h插管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ESS、Brog、VAS评分组间比较:观察组<对照A组<对照B组(P < 0.05);HRQL评分组间比较:观察组>对照A组>对照B组(P < 0.05)。  结论   AVAPS-AE模式的无创通气用于AECOPD合并OSA有利于改善患者睡眠,减少日间嗜睡,缓解呼吸困难,提高呼吸舒适度及生存质量。
腔镜甲状腺手术方式研究进展
王伟, 孙瑞梅
摘要(141) HTML(109) PDF (1)
摘要:
手术是甲状腺癌最主要的治疗方法,具有术后预后良好、生存率高、预期寿命长等特点。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医疗水平的提高,患者追求疾病根治的同时,对术后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腔镜甲状腺手术的发展给甲状腺癌患者带来了更多的选择。然而,手术入路方式较多,优缺点各异,如何选择合理的手术方式,结合国内外相关文献对腔镜甲状腺手术入路方式进行全面的综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老年患者的凝血功能指标分析
何海萍
摘要(145) HTML(120) PDF (1)
摘要:
  目的  探讨凝血功能各项指标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老年患者在诊疗中的临床意义。  方法  回顾性分析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期间,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芜湖医院收治的68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并确诊有肺部感染的老年患者,按临床诊治方案分为普通组(n = 48)与重症组(n = 20),分析患者一般情况、临床表现、治疗方案、出院转归,以及D-二聚体、血浆纤维蛋白原降解产物(FDP)、血浆纤维蛋白原(Fib)、凝血酶原时间(PT)、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凝血酶时间(TT)等凝血指标的变化。  结果  普通组与重症组的D-二聚体与Fib均延长;重症组的D-二聚体与FDP较普通组延长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5);D-二聚体增高及APTT、PT延长的重症组人数占比多于普通组的人数占比(P < 0.05)。  结论  监测老年患者凝血指标,有助于临床更好的对疾病的转归或进展进行评估。
基于SEM模型的慢性胃炎患者报告结局量表测评
缪秋菊, 陈媛玲, 罗娜, 时鑫, 李瑞雨, 宋婷, 陈莹
摘要(138) HTML(125) PDF (1)
摘要:
  目的  检验慢性胃炎患者报告结局(PROISCD-CG)量表的信效度,为测评慢性胃炎患者报告结局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以便利抽样的形式对云南省两家医院消化内科的297名慢性胃炎患者进行问卷调查。计算共性模块各维度以及共性模块、特异模块和总量表的Cronbach's α系数即做内部一致性检验。分析条目维度相关性,验证性因子分析法分析结构效度,检验修正后量表的收敛效度、组合信度和区别效度。  结果  总量表的Cronbach's α为0.86,共性模块的Cronbach's α为0.82,共性模块各维度的Cronbach's α为0.61~0.76,特异模块的Cronbach's α为0.82。条目维度相关性较好,PHD、MHD、SHD和SBD维度得分与共性模块得分相关系数分别为0.78、0.79、0.77和0.66(P < 0.05)。验证性因子分析表明原始量表部分条目质量不佳,结构效度较差。修正后量表的CMIN/DF为2.91,RMSEA值为0.08,GFI、IFI、TLI及CFI 指数增大至更接近0.90,各条目对其所属维度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收敛效度一般,组合信度较好,区别效度一般。  结论  PROISCD-CG量表整体信度较好,各条目所属维度划分合理。原量表结构效度一般,修正后量表结构效度有所改善。PROISCD-CG量表部分条目有待修订和进一步验证。
贝伐珠单抗联合替莫唑胺用于复发性高级别脑胶质瘤的有效性及安全性分析
杨东艳, 张宇箫, 赵昆颖, 向丽蓉, 杨淑达, 胡炜彦
摘要(143) HTML(135) PDF (1)
摘要:
  目的  探讨贝伐珠单抗(bevacizumab,BEV)单用或联合替莫唑胺(temozolomide,TMZ)治疗复发性高级别脑胶质瘤(high-grade glioma,HGG)的近期疗效、安全性及影响复发性高级别脑胶质瘤患者总生存期(overall survival,OS)的预后因素。  方法  按照脑胶质瘤治疗效果评估(response assessment in neuro oncology,RANO)标准,以客观有效率(objective response rate,ORR)、疾病控制率(disease control rate,DCR)为指标,回顾性分析云南省肿瘤医院2020年8月至2023年7月对照组(BEV)和治疗组(BEV+TMZ)治疗复发性HGG患者的临床病历资料,评价2组近期疗效;采用Cox单因素和多因素分析方法分析组别(对照组与治疗组)、性别、年龄、疾病分级、入院评分、组织病理型分类等对31例复发性HGG患者OS的影响;通过χ2检验比较2组不良反应(adverse reactions,ADR)。  结果  共收集31例复发性HGG患者的临床病历资料,治疗组ORR = 63.16%,对照组ORR = 17.6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 = 6.419,P = 0.011);治疗组DCR=89.47%,对照组DCR=75%,DCR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 = 0.320,P = 0.571)。对照组中位生存期(mOS)为7个月(95%CI:3.605~10.395),治疗组中位生存期(mOS)为14个月(95%CI:3.853~24.147),2组mOS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 = 0.829,P = 0.363)。31例复发性HGG患者Cox单因素入院评分和组织病理型分类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多因素分析组织病理型分类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2组治疗后ADR比较,恶心呕吐、乏力及腹泻,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血小板及白细胞降低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  结论  治疗组治疗复发性HGG近期疗效优于对照组,组织病理型分类可能是影响31例复发性HGG患者OS的预后因素。
尼洛替尼与达沙替尼二线治疗慢性髓性白血病的成本效用分析
马玲, 赵燕鸿, 刘佳, 屠文莲
摘要(126) HTML(123) PDF (0)
摘要:
  目的  评估费城染色体阳性慢性髓性白血病慢性期(Ph+CML-CP)患者中对伊马替尼耐药或不耐受的二线尼洛替尼与达沙替尼的成本效果。  方法  建立状态转移马尔可夫(Markov)模型进行成本效用分析,模型包括4种健康状态:慢性期(CP),加速期(AP),急变期(BP)和死亡。尼洛替尼与达沙替尼治疗的无进展生存率,疾病进展发生率,总生存率等有关临床参数来源于既往发表的研究和专家意见,健康状态效用值来源于文献。通过Treeage软件以增量成本效果比(ICER)作为评价指标,对尼洛替尼和达沙替尼2个方案的总产出和总成本进行评价,并通过单变量、概率敏感性分析评估模型稳定性进行。  结果  与选用达沙替尼治疗相比,选用尼洛替尼治疗的ICER 为182487.71元·QALY-1,低于3倍2021年全国人均GDP。敏感性分析显示主要的影响参数有贴现率,达沙替尼价格和尼洛替尼价格,模型结果稳定。  结论  选用尼洛替尼相对达沙替尼用于对伊马替尼耐药或不耐受的Ph+CML-CP患者治疗具有成本效用优势。
血UA、Smad1蛋白、尿mALB含量与2型糖尿病肾病患者达格列净治疗效果的相关性分析
刘孟雪, 缪佳, 盛雪鹤
摘要(146) HTML(126) PDF (3)
摘要:
  目的  观察2型糖尿病肾病患者血尿酸(uric acid,UA)、Smad同源物1(recombinant mothers against decapentaplegic homolog 1,Smad1)蛋白、尿微量白蛋白(urine microalbumin,mALB)含量,并分析三者与达格列净治疗2型糖尿病肾病效果的相关性。  方法  选取2021年6月至2022年9月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2型糖尿病肾病患者纳入糖尿病肾病组(n = 170),另取同期单纯2型糖尿病患者纳入单纯糖尿病组(n = 120),所有患者入院时均接受血UA、Smad1蛋白、尿mALB检测,对比糖尿病肾病组与单纯糖尿病组上述3项指标水平。所有2型糖尿病肾病患者均采用达格列净治疗,随访3个月,观察患者治疗效果。依据治疗效果分为有效组(n = 142)与无效组(n = 28),对比有效组与无效组血UA、Smad1蛋白、尿mALB含量,分析3项指标与达格列净治疗2型糖尿病肾病效果的相关性,绘制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OC)分析上述3项指标对达格列净治疗2型糖尿病肾病效果的预测价值。  结果  糖尿病肾病组血UA、Smad1蛋白、尿mALB水平高于单纯糖尿病组(t = 8.843、12.097、8.858,P < 0.05);治疗3个月后,170例2型糖尿病肾病患者中有效142例(83.53%),无效28例(16.47%);无效组血UA、Smad1蛋白、尿mALB水平高于有效组(t = 3.508、4.622、3.563,P < 0.05);经点二列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血UA、Smad1蛋白、尿mALB水平与达格列净治疗2型糖尿病肾病效果呈负相关(r = -0.261、-0.336、-0.265,P < 0.05);经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血UA(95%CI:1.001~1.021)、Smad1蛋白(95%CI:1.167~1.610)、尿mALB(95%CI:1.011~1.048)水平升高是达格列净治疗2型糖尿病肾病无效的危险因素(OR=1.011、1.371、1.029,P < 0.05);绘制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eceiver operator characteristic curve,ROC),结果显示,血UA(95%CI:0.622~0.793)、Smad1蛋白(95%CI:0.685~0.841)、尿mALB(95%CI:0.630~0.803)水平对达格列净治疗2型糖尿病肾病效果具有一定预测价值(AUC=0.707、0.763、0.716),联合检测(95%CI:0.734~0.881)预测价值更高(AUC=0.808)。  结论  血UA、Smad1蛋白、尿mALB水平与达格列净治疗2型糖尿病肾病效果密切相关,可用于预测其治疗效果。
单孔与双孔电视胸腔镜肺叶切除术治疗肺癌的临床疗效比较
张洪波, 李振龙, 吕瑛, 张益绰, 裘翔铭, 黄婷婷
摘要(159) HTML(138) PDF (0)
摘要:
  目的  探讨单孔与双孔电视胸腔镜肺叶切除术治疗肺癌的临床疗效。  方法  随机选取2016年1月至2023年1月在武警北京总队医院接受胸腔镜肺叶切除术的患者,根据切除方案的不同分为双孔电视胸腔镜肺叶切除组(n = 50,双孔组)和同期接受单孔电视胸腔镜肺叶切除组(n = 50,单孔组)。对比手术指标、肺功能指标、并发症及相关检验指标。  结果  单孔组术中出血量、胸腔引流量,住院时间低于双孔组(P < 0.05),手术操作时间高于双孔组;淋巴清扫个数、术前后肺功能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单孔组并发症发生率低于双孔组(P < 0.05);术前EGFR、TGF-α、IGA、IGM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干预后双孔组EGFR、TGF-α高于单孔组, IGA、IGM低于单孔组(P < 0.05)。  结论  2种方案对于淋巴清扫数量及术后肺功能恢复效果相近,但单孔手术操作的安全性更高,并发症发生率较低,降低炎性反应,利于术后恢复,具有积极临床使用价值。
糖尿病肾病开展Triangle分层分级管理+LEARNS模式的效果及心理状态的观察
周静, 李麟玲, 汪海红, 杨玉琼
摘要(144) HTML(124) PDF (0)
摘要:
  目的  探究在对糖尿病肾病患者护理时开展Triangle分层分级管理+LEARNS模式对患者血糖水平、肾功能水平以及心理状态等改善作用。  方法  在2022年2月至2023年1月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收治糖尿病肾病患者中随机抽选74例为对象,Excel表随机排序划分对照组(n=37,治疗期间接受常规护理)和观察组(n=37,接受Triangle分层分级管理+LEARNS模式护理)。针对患者血压水平、肾功能水平等改善情况进行评估。  结果  对比2组干预前后血糖水平,餐后2 h血糖、空腹血糖,干预后观察组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对比患者生存质量,干预前无差异,干预后观察组QOLIE-31量表评分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对比患者负面情绪评分,干预前BAI以及BDI评分无差异,干预后观察组评分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对比患者肾功能水平,干预后观察组肾功能水平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对比2组自我管理能力,干预后观察组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  结论  在对糖尿病肾病患者护理时开展Triangle分层分级管理+LEARNS模式,可改善患者血糖、肾功能水平,缓解患者治疗期间负面情绪,有助于患者进行恢复。
口腔医学实习生的抑郁-焦虑-压力情况及其影响因素的调查分析
田林清, 张文丽, 王淑慧, 戴琳, 曾琳, 盛迅
摘要(168) HTML(136) PDF (0)
摘要:
  目的  了解口腔医学实习生实习期间抑郁-焦虑-压力的情况及其相关影响因素。  方法  使用DASS-21量表,对某高校120名口腔医学本科生,分别在实习前期、中期、后期采用匿名、在线、封闭式问卷调查的方法进行评估。  结果  实习的3个阶段,学生们实习后期的抑郁感得分与实习前期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女学生实习后期的焦虑、抑郁得分与实习前期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三级医院实习的学生和自愿填报志愿的学生,实习后期的抑郁感得分与实习前期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且实习后期抑郁得分均高于实习前期。  结论  口腔医学生在实习期间的心理健康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较为突出的是实习后期的心理负面得分偏高。其中女学生实习后期的焦虑、抑郁得分均高于实习前期,此外口腔医学实习生在3个实习阶段的抑郁-焦虑-压力情况因实习医院级别的不同而有所差异。
肺结核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免疫功能的相关性分析
刘记宏, 马志强, 王霖, 王晓燕, 田伟光, 李保萍, 董睿, 吕玉佳
摘要(149) HTML(118) PDF (3)
摘要:
  目的  分析肺结核患者共感染新冠肺炎的免疫学指标,明确其免疫状态,探讨相关指标与免疫状态的关系及特点。   方法  以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收治的TB共感染COVID-19者为研究组 (n = 111),另选同期未感染COVID-19的TB患者为对照组 (n = 1649),分析2组血清学免疫指标。   结果   经PSM倾向性匹配排除年龄、性别等混杂因素后,TB-COVID组CD19+、CD3+、CD4+、lymphocyte和IL-8水平低于TB组,IL-10、IL-17、IL-6高于TB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 < 0.05);对以上差异指标做ROC曲线,分析TB-CCVID免疫危险因素,CD19+、IL-10和IL-6对TB感染COVID-19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分别为71.4%和56.7%、59.1%和77.0%、59.1%和77.7%,AUC分别为0.659 (95%CI:0.583~0.736,P < 0.05)、0.645 (95%CI:0.558~0.732,P < 0.05)、0.649 (95%CI:0.564~0.734,P < 0.05);根据年龄划分亚组比较,结果TB-COVID组IL-1β、IL-2、IL-4、IL-8、TFN-α、IL-12p70在 21~40岁急剧攀升远超TB组,并随年龄增长逐渐回落。   结论  TB患者共感染COVID-19后免疫状态交叉影响,相较于TB患者,TB-COVID多项免疫指标降低,与细胞免疫及细胞因子风暴相关,需加强关注。
肠道菌群、血清ET、PCT水平与脓毒症病情程度、预后的相关性
牛俊杰, 姬文娟, 于拽拽
摘要(145) HTML(126) PDF (0)
摘要:
  目的   探讨脓毒症患者肠道菌群、血清内毒素(ET)、降钙素原(PCT)水平与病情程度、预后的相关性。  方法   选取2016年1月至2022年12月晋城大医院373例脓毒症患者,根据脓毒症病情程度分为脓毒症组(n=261)、脓毒症休克组(n=112)。比较2组一般资料、肠道菌群、血清ET、PCT水平,并比较不同肠道菌群紊乱程度患者血清ET和PCT水平,分析血清PCT、ET水平与脓毒症肠道菌群紊乱程度的关系。统计患者28 d预后,比较死亡与存活患者入院时肠道菌群、血清ET、PCT水平,分析肠道菌群、血清ET、PCT水平预测预后的价值。  结果   脓毒症休克组双歧杆菌、乳酸杆菌计数低于脓毒症组,大肠埃希菌、肠球菌属计数及血清ET、PCT水平高于脓毒症组(P < 0.05);肠道菌群紊乱程度Ⅲ度患者血清ET、PCT水平高于Ⅱ度、Ⅰ度患者,Ⅱ度患者高于Ⅰ度患者(P < 0.05);脓毒症患者血清ET、PCT水平与肠道菌群紊乱程度呈正相关(P < 0.05);死亡患者入院时双歧杆菌、乳酸杆菌计数低于存活患者,肠球菌属、大肠埃希菌计数及血清ET、PCT水平高于存活患者(P < 0.05);双歧杆菌、肠球菌属、大肠埃希菌、乳酸杆菌、血清ET、PCT预测预后为死亡的曲线下面积(AUC)分别为0.788、0.782、0.787、0.768、0.791、0.776,联合预测的AUC最大,为0.928(P < 0.05)。  结论   脓毒症患者肠道菌群、血清ET、PCT水平与病情程度密切相关,且在预测预后方面具有较好应用价值。
精准肝蒂解剖技术辅助腹腔镜肝癌切除术的效果及对炎症免疫应激、肝功能的影响
陈磊, 唐彤, 张代忠, 柳凤玲, 杨中秋, 严欢
摘要(144) HTML(124) PDF (2)
摘要:
  目的  探讨精准肝蒂解剖技术辅助腹腔镜肝癌切除术的效果及对炎症免疫应激、肝功能的影响。  方法  选取达州市中心医院2019年10月至2022年6月114例原发性肝癌患者,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常规组(n = 57)与精准组(n = 57)。2组均行腹腔镜肝癌切除术,常规组采用常规方法切除肝脏,精准组采用精准肝蒂解剖技术切除肝脏。比较2组手术指标、手术前后炎症-免疫指标[白介素-6(IL-6)、C反应蛋白(CRP)、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免疫球蛋白A(IgA)、IgM、IgG]、肝功能[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γ谷氨酰转肽酶(γ-GT)、总胆红素(TBIL)]、肿瘤因子[甲胎蛋白(AFP)、糖类抗原19-9(CA19-9)、胸苷激酶1(TK1)]水平、并发症发生率,并随访1 a,统计2组1 a复发率、生存率。  结果   2组手术时间、切缘阳性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精准组术中出血量、术后引流量少于常规组,术后拔管时间、住院时间短于常规组(P < 0.05);2组术后1 d、3 d、7 d血清IL-6、CRP、TNF-α、ALT、AST、γ-GT、TBIL水平呈升高后降低趋势,且精准组低于常规组(P < 0.05),血清IgA、IgM、IgG水平呈降低后升高趋势,且精准组高于常规组(P < 0.05);2组术后3个月血清AFP、CA19-9、TK1水平低于术前,精准组低于常规组(P < 0.05);精准组并发症发生率5.26%(3/57)低于常规组17.54%(10/57)(P < 0.05);随访1 a,精准组失访2例,常规组失访1例,精准组1 a复发率25.45%(14/55)低于常规组44.64%(25/56),1a生存率85.45%(47/55)高于常规组62.50%(35/56)(P < 0.05)。  结论   精准肝蒂解剖技术应用于原发性肝癌腹腔镜肝切除术中能优化手术情况,减轻炎症免疫应激与肝功能损伤,减少并发症,还可明显抑制肿瘤因子表达,降低复发率,提高生存率。
早期宫颈癌术后HPV持续感染的危险因素分析
孟丽燕, 王超群, 陈星慧, 何军晶, 牛雅茹, 马丽莎
摘要(132) HTML(124) PDF (1)
摘要:
  目的  分析早期宫颈癌根治术后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R-HPV)持续感染的相关危险因素。  方法  选取2021年1月至2023年11月之间,在昆明市妇幼保健院行开腹或腹腔镜下宫颈癌根治术的159例早期宫颈癌患者,根据术后1a返院复查HR-HPV持续感染情况分为2组:HR-HPV阳性组(n = 41)和HR-HPV转阴组(n = 118)。对2组患者的一般资料、阴道微生态情况、手术入路途径、术后病检结果等分析,研究早期宫颈癌患者术后HR-HPV持续阳性的相关危险因素。  结果  2组的单因素和多因素回归分析显示,绝经、手术期别晚、阴道微生态失调/亚失调是早期宫颈癌患者术后HR-HPV持续阳性的危险因素(P < 0.05),而腹腔镜微创手术不是其危险因素。其中阴道微生态异常OR为12.574,绝经OR为3.510。  结论  绝经、阴道微生态失调为影响早期宫颈癌患者术后HR-HPV清除的重要危险因素。
免疫球蛋白在肝癌TACE治疗过程中的变化及预测疗效的价值
闫兰竹, 乔顺义, 张艳丽, 赵二强, 杨虎, 林静, 付海艳
摘要(125) HTML(115) PDF (3)
摘要:
  目的  分析免疫球蛋白(immunoglobulin,Ig)在肝细胞性肝癌(hepatocellular carcnoma,HCC)肝动脉化疗栓塞术(transcatheter arterial chemoembolization,TACE)治疗过程中的变化及预测疗效的价值。  方法  选取2022年1月至2023年1月武警河北总队医院100例HCC患者作为肝癌组,另选50例肝脏良性疾病患者作为良性组,50例健康志愿者作为对照组。比较3组一般资料、血清Ig(IgA、IgG、IgM)及常规肿瘤标志物[甲胎蛋白(alpha feto protein,AFP)、细胞角蛋白19(cytokeratin 19,CK19)、高尔基膜蛋白73(golgi protein 73,GP73)]水平,分析肝癌组血清Ig与常规肿瘤标志物水平的相关性。并比较肝癌组TACE治疗后不同疗效患者治疗前后血清Ig、常规肿瘤标志物水平及变化值,分析血清Ig及常规肿瘤标志物水平变化值与ACE疗效的相关性、预测疗效的价值,比较含与不含Ig预测方案对疗效的预测价值。  结果  肝癌组血清IgA、IgG、IgM水平低于良性组、对照组,AFP、CK19、GP73水平高于良性组、对照组,良性组血清IgA、IgG、IgM水平低于对照组,AFP、CK19、GP73水平高于对照组(P < 0.05);肝癌组血清IgA、IgG、IgM水平与血清AFP、CK19、GP73水平呈负相关(P < 0.05);肝癌组TACE治疗后疗效不良患者治疗前、治疗后血清IgA、IgG、IgM水平低于疗效良好患者,AFP、CK19、GP73水平高于疗效良好患者,△IgA、△IgG、△IgM、△AFP、△CK19、△GP73小于疗效良好患者(P < 0.05);△IgA、△IgG、△IgM、△AFP、△CK19、△GP73与TACE疗效呈正相关(P < 0.05);△IgA、△IgG、△IgM、△AFP、△CK19、△GP73预测HCC患者TACE疗效不良的曲线下面积(AUC)分别为0.777、0.784、0.793、0.779、0.710、0.746;与不含Ig预测方案(△AFP、△CK19、△GP73联合预测)比较,含Ig预测方案(△IgA、△IgG、△IgM、△AFP、△CK19、△GP73联合预测)预测HCC患者TACE疗效不良的AUC明显增大,NRI、IDI均 > 0(P < 0.05)。  结论  HCC患者TACE治疗过程中血清IgA、IgG、IgM水平升高,各指标变化值可为临床预测TACE疗效提供可靠依据。
金刚藤胶囊联合抗菌药物治疗慢性盆腔炎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Meta分析
刘幸, 李畏娴, 沈凌筠, 武彦, 吴雪娇, 姚晓蝶, 陈洁, 樊浩
摘要(137) HTML(107) PDF (0)
摘要:
  目的  系统评价金刚藤胶囊联合抗菌药物治疗慢性盆腔炎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方法  检索国内外数据库中金刚藤胶囊联合抗菌药物治疗慢性盆腔炎的随机对照试验(RCTs)研究,使用RevMan 5.4 软件进行Meta分析。  结果  最终纳入24篇RCTs研究,样本量共计2 441例。Meta分析结果显示,金刚藤胶囊联用抗菌药物可显著提高慢性盆腔炎患者的临床总有效率[RR=1.19,95%CI (1.15,1.23),P < 0.001];与单纯使用抗菌药物治疗相比还能降低不良事件的发生率[RR=0.70,95%CI (0.51,0.95),P < 0.05]。此外,金刚藤胶囊联合抗菌药物治疗慢性盆腔炎与单纯抗菌药物治疗相比在促进炎性因子、淋巴细胞恢复上均有明显改善(P < 0.05),可缩短症状缓解时间和改善血液流变学指标(P < 0.05)。  结论  金刚藤胶囊联合抗菌药物治疗慢性盆腔炎有较好的疗效和安全性,但鉴于研究证据质量情况,需结合临床实践综合应用。
CD4+CD25+Treg、sCD30与淋巴瘤临床特征关系及预测化疗后感染价值
刘春艳, 常炳庆, 李超, 任欣, 刘小琴
摘要(158) HTML(138) PDF (0)
摘要:
  目的  探讨淋巴瘤患者外周血CD4+CD25+调节性T细胞(CD4+CD25+Treg)、可溶性CD30(sCD30)表达及意义。  方法  选取2018年1月至2022年12月北京航天总医院收治的83例淋巴瘤患者作为研究对象,统计其外周血CD4+CD25+Treg、sCD30表达,Spearman分析外周血CD4+CD25+Treg、sCD30表达与骨髓浸润相关性,同时将研究对象根据利妥昔单抗化疗后有无感染分为感染组(n = 26)和非感染组(n = 57),比较2组外周血CD4+CD25+Treg、sCD30表达及差值,绘制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OC)及曲线下面积(AUC)分析预测效能。  结果  研究组有骨髓浸润患者外周血CD4+CD25+Treg、sCD30表达高于无骨髓浸润患者(P < 0.05);淋巴瘤患者外周血CD4+CD25+Treg、sCD30表达与骨髓浸润呈正相关(r=0.612、0.634,P < 0.05);化疗后感染组外周血Tregs、sCD30表达高于非感染组,差值高于非感染组(P < 0.05);ROC曲线显示,外周血CD4+CD25+Treg、sCD30差值联合预测淋巴瘤患者化疗后感染的AUC为0.916(0.834~0.965),优于单一预测。  结论  淋巴瘤外周血CD4+CD25+Treg、sCD30呈高表达,其值与骨髓浸润呈正相关,联检有助于提高化疗后感染预测效能,指导临床诊治。
中青年CSOM鼓室成形术中耳内镜与显微镜的应用
代维, 胡川, 孟金丽, 何万林
摘要(130) HTML(125) PDF (2)
摘要:
  目的   探究耳内镜与显微镜下鼓室成形术在中青年慢性化脓性中耳炎(chronic suppurative otitis media,CSOM)中的应用。  方法   选取2020年4月至2022年6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医院收治的104例中青年CSOM患者,随机分为耳内镜组(n = 52)、显微镜组(n = 52)。比较2组手术前后听力情况、血管通透性相关因子[血小板活化因子(platelet activatingfactor,PAF)、纤维连接蛋白(fibronectin,Fn)]、疼痛程度(visual analogue scales,VAS评分)、睡眠质量(pittsburgh sleep quality index,PSQI评分)、炎症状态[转化生长因子-β1(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1,TGF-β1)、转化生长因子-β2(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2,TGF-β2)、白介素-8(interleukin-8,IL-8)、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soluble interleukin 2 receptor,sIL-2R)]及并发症。  结果   术后1个月、3个月,2组各频率气骨导差(air bone gap,ABG)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耳内镜组术后1个月、3个月VAS、PSQI评分均低于显微镜组(P < 0.05);耳内镜组术后1个月、3个月PAF水平低于显微镜组,Fn水平高于显微镜组(P < 0.05);术后1个月、3个月,耳内镜组血清TGF-β1、TGF-β2、IL-8、sIL-2R均低于显微镜组(P < 0.05);耳内镜组并发症发生率与显微镜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  结论   2种手术方式是中青年CSOM患者安全可靠的治疗方案,与显微镜手术相比,耳内镜下鼓室成形术后恢复时间更短,利于疼痛缓解,改善生活质量,并改善血管通透性,减轻机体炎症反应。
基于单细胞测序技术分析上皮细胞相关基因与卵巢癌患者预后的关系
赵丽珠, 董莹, 邓玥, 杨丽华
摘要(169) HTML(134) PDF (6)
摘要:
  目的  基于上皮细胞标志物的表达构建1个多基因风险评分来评估卵巢癌患者的预后。  方法  对卵巢癌单细胞测序数据进行降维、聚类,识别上皮细胞标记物、恶性和非恶性标记物。使用回归分析筛选与预后相关的上皮细胞标记基因以构建风险评分模型,基于风险评分将患者分为高、低风险(H.Risk、L.Risk)组,用于预测卵巢癌患者的预后。  结果  构建了1个4个基因(EPCAM、CLDN4、CXCR4和TIMP3)的风险评分模型。生存分析表明在试验队列和验证队列中H.Risk组患者的OS均比L.Risk组患者差(P < 0.05)。途径富集分析显示,高、低风险组之间的差异基因与免疫抑制和恶性进展相关,包括细胞粘附、细胞外基质、神经活性配体-受体相互作用、钙信号通路、转化生长因子-β等。  结论  通过bulkRNA-seq和scRNA-seq数据的综合分析提出了1种基于上皮细胞亚群标记基因的风险评分模型,并可能为卵巢癌患者提供潜在的治疗靶点。
Logistic回归与决策树模型在碘造影剂不良反应预测中的应用
徐文秀, 莫小凤, 杨祥民, 杨丝露, 吴凡, 李特
摘要(283) HTML(199) PDF (2)
摘要:
  目的  采用Logistic回归与决策树模型分析碘造影剂(iodinated contrast medium,ICM)不良反应影响因素,为临床安全用药提供指导。  方法  不良反应组为2019年1月至2023年8月期间在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行CT检查使用ICM并出现不良反应的患者129例,对照组为同期使用ICM未发生不良反应的患者135例,将单因素分析中有统计学意义的变量纳入多因素Logistic回归和决策树模型,提取引起不良反应的影响因素并进行分析。  结果  Logistic回归结果显示BMI、过敏史和肾功能不全是发生ICM不良反应的影响因素(P < 0.05),预测模型为Lggit(P) = 0.123×BMI+ 1.684×过敏史+ 2.551×肾功能不全−3.652;决策树分析筛选出3个风险变量,包括过敏史、肾功能不全和ICM种类,其中过敏史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   结论  通过运用Logistic 回归和决策树模型预测不良反应的影响因素并将研究转变为了避免不良反应发生的主动预测,对患者安全用药有参考价值。
袖状胃切除术对肥胖小鼠糖代谢及自噬活性的影响
夏军, 李伟思, 张文杰, 戚宗泽
摘要(378) HTML(309) PDF (12)
摘要:
  目的  探讨肥胖体质小鼠在接受袖状胃切除术(sleeve sastrectomy,SG)前后肝脏自噬因子活性的变化。  方法  6~8周龄的雄性肥胖小鼠随机分成假手术组(Sham组,n=6)和袖状胃切除手术组(SG组,n=6),在术后1个月内记录2组小鼠每日体重和日摄食量,并在术后15 d和30 d时测定小鼠尾尖末端空腹血糖值,进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以评估葡萄1糖的吸收情况;采用RT-qPCR检测术后15 d和30 d自噬因子以及葡萄糖转运蛋白的mRNA表达变化情况。  结果  与术前相比,Sham组术后15 d和30 d的体重、日摄食量、空腹血糖值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而SG组术后15 d和30 d体重、日摄食量、空腹血糖值均降低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5);与Sham组相比,SG组15 d和30 d的体重、日摄食量、空腹血糖均减少且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5),SG组小鼠自噬因子P62增高,而Beclin-1、LC3I/LC3II及SGLT1的mRNA表达在术后15 d和30 d均降低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5)。  结论  SG能够改善肥胖而降低炎症介质与脂肪因子进一步调节小鼠肝脏自噬活性。
环泊酚联合瑞芬太尼在腔镜胃癌根治术麻醉中的有效性与安全性分析
王克棪, 林冰婷, 翁晓琳, 黄滨, 王烈
摘要(385) HTML(301) PDF (0)
摘要:
  目的  探讨环泊酚联合瑞芬太尼在腔镜胃癌根治术麻醉中的有效性与安全性。  方法   将2022年8月至2023年7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收治的100例腔镜胃癌根治术患者随机分成丙泊酚联合瑞芬太尼组与环泊酚联合瑞芬太尼组,丙泊酚联合瑞芬太尼组50例予以丙泊酚联合瑞芬太尼麻醉,环泊酚联合瑞芬太尼组50例予以环泊酚联合瑞芬太尼麻醉,比较2组的生命体征(呼吸频率、心率、血氧饱和度)、麻醉指标(麻醉起效时间、自主呼吸恢复时间、苏醒时间、离室时间)、麻醉效果以及不良反应(注射痛、低血压、低氧血症、呼吸抑制、头晕、嗜睡)。  结果   呼吸频率在2组间、时点间、组间·时点间的交互作用,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心率、血氧饱和度在2组间、时点间、组间·时点间的交互作用,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2组T0-T5的呼吸频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环泊酚联合瑞芬太尼组T1、T2的心率高于丙泊酚联合瑞芬太尼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2组其他时间的心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环泊酚联合瑞芬太尼组T2的血氧饱和度高于丙泊酚联合瑞芬太尼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2组其他时间的血氧饱和度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2组麻醉起效时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环泊酚联合瑞芬太尼组自主呼吸恢复时间、苏醒时间、离室时间短于丙泊酚联合瑞芬太尼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环泊酚联合瑞芬太尼组总有效率为96.00%,高于丙泊酚联合瑞芬太尼组的84.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环泊酚联合瑞芬太尼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0.00%,低于丙泊酚联合瑞芬太尼组的28.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  结论   环泊酚联合瑞芬太尼在腔镜胃癌根治术麻醉中的应用效果较好,能够稳定患者术中生命体征,改善麻醉指标,减少不良反应,可推行。
富马酸伏诺拉生片治疗非糜烂性反流病的临床研究
李晓云, 刘家豪, 张巍巍, 曹荣健, 刘艳, 齐贞光
摘要(725) HTML(610) PDF (8)
摘要:
  目的  研究富马酸伏诺拉生片与艾司奥美拉唑镁肠溶片在治疗非糜烂性反流病(non-erosive reflux disease,NERD)中的效果及不良反应对比。  方法  选取124例NERD患者,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62例和对照组62例。观察组给予富马酸伏诺拉生片,对照组给予艾司奥美拉唑镁肠溶片,疗程均为4周。对幽门螺旋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阳性的患者进一步根除HP。比较2组患者的临床疗效、反流性疾病问卷量表(reflux disease questionnaire,RDQ)评分、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ittsburgh sleep quality index,PSQI) 评分、治疗前后食管pH值变化、HP根除率及不良反应发生率。  结果  观察组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P < 0.05),观察组治疗后RDQ评分低于对照组(P < 0.05),观察组治疗后PSQI评分低于对照组(P < 0.05),观察组治疗后pH < 4反流次数、> 5 min反流次数和pH < 4总时间低于对照组(P < 0.05),观察组HP根除率高于对照组(P < 0.05)。观察组和对照组比较,总不良反应率无明显差异(P > 0.05)。  结论  在治疗非糜烂性反流病方面,富马酸伏诺拉生片与艾司奥美拉唑镁肠溶片对比,疗效显著,可改善睡眠质量,抑酸更强,提高HP根除率,并不增加不良反应。
“微信+情景模拟”互动式教学模式在营养学本科实践教学中的应用
王松梅, 冯月梅, 吴少雄, 高艳香, 潘红梅, 吴志霜, 赵娴
摘要(663) HTML(499) PDF (4)
摘要:
  目的  评价“微信+情景模拟”互动式教学模式在营养咨询与教育实践教学中的效果,为本科生岗位胜任力培养提供参考。  方法  设置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采用“微信+情景模拟”互动式教学模式,对照组采用“情景模拟”教学模式。  结果  实验组在营养咨询与教育实践过程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团队合作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交流能力和专业知识及技能应用能力优于对照组(均P < 0.05);医患沟通中,实验组准备能力、信息给予能力和理解病人能力优于对照组(均P < 0.05);实验组学习完成度、章节测验成绩及形成性考核总分均高于对照组(均P < 0.05)。结论“微信+情景模拟”互动式教学模式对于提高本科生营养学实践能力具有较好效果,可为本科生岗位胜任力培养提供参考。
BIC/FTC/TAF单片方案真实世界临床疗效和安全性研究
滕芬, 田波, 李重熙, 金永梅, 陈海云, 刘俊
摘要(685) HTML(548) PDF (3)
摘要:
  目的  分析比克替拉韦/恩曲他滨/丙酚替诺福韦(bictegravir/emtricitabine/tenofovir alafenamide,BIC/FTC/TAF)三合一单片复方制剂在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患者中的疗效和安全性。  方法   纳入2022 年 2 月 1 日至 2022 年 6 月 1 日期间接受单片复方制剂 (BIC/FTC/TAF) 的初治患者(初治组)和经历过治疗的患者(经治组),并使用前瞻性观察研究的方法对其治疗后的病毒学、免疫学和生化学指标进行了统计分析。  结果   基线共纳入了249名患者,其中经治组220例,初治组29例。48周时符合方案分析结果显示,初治组病毒完全抑制率为93.10%,经治组为98.55%。与基线相比,2组患者治疗48周后的CD4T淋巴细胞计数和CD4/CD8T细胞比值均升高(P < 0.001),血甘油三酯、总胆固醇、总胆红素和血肌酐较基线相比也有所升高,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5),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和丙氨酸氨基转移酶较基线相比均有所降低,除了初治组丙氨酸氨基转移酶(P > 0.05),其余3个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而基于血肌酐估算的肾小球滤过率,初治组较基线有所改善(P < 0.001),经治组无明显改变。  结论   BIC/FTC/TAF不论对初治患者还是经治患者均能有效抑制病毒的复制,提高患者的免疫能力,安全性也较好,是可以成为临床某些特定人群的首选治疗方案之一。
昆明地区COVID-19患者多种生物样本的病毒核酸检测结果
李冬玲, 李丽华, 普冬, 王红英, 余婷婷, 白经
, doi: 10.12259/j.issn.2095-610X.S20220106
摘要(7446) HTML(4772) PDF (1)
摘要:
  目的  通过国产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测定试剂,测定确诊的COVID-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多种生物样本内SARS-CoV-2 核酸的携病毒情况,对机体不同系统中SARS-CoV-2的状态展开观察,并分析其临床价值,为诊断和治疗提供参考。  方法  收集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53例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COVID-19)患者的鼻拭子、咽拭子、痰液、粪便和尿液样本,实时荧光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测定法,来平行测定病毒ORF1ab基因与N基因核酸,比较不同类型样本的阳性率和一致性。  结果  患者的多种生物标本核酸Ct值的变化与病程都高度相关,发病15 d前后来分析核酸检测结果,发现在发病15 d后病毒核酸Ct值与15 d内相比病毒核酸载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在发病第1~7天和8~14 d,鼻拭子阳性检出率为88.67%(47/53)和79.24%(42/53),而咽拭子阳性检出率为73.58%(39/53)和53.85%(28/52)。粪便样本核酸检测阳性率12.28%(7/57),尿液样本均未检测出病毒核酸。   结论  在新冠肺炎患者发病的不同阶段,鼻拭子、咽拭子、痰液样本有较高的核酸检出率;在阳性检出率方面,鼻拭子相较咽拭子偏高;SARS-CoV-2有粪-口传播可能,同时病毒液可能会潜在感染消化道。
昆明人群上颌磨牙MB2根管特征的CBCT研究
肖冉萍, 张烨, 赵洪梅, 郭宇, 谭小兵
, doi: 10.12259/j.issn.2095-610X.S20220111
摘要(7058) HTML(4556) PDF (21)
摘要:
  目的  回顾性分析来自昆明人群上颌第1和第2磨牙根管系统,尤其是近颊根第2根管的发生率及其根管类型规律。  方法  收集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358名患者总共1 279颗上颌第1和第2磨牙锥形束CT(cone-beam CT,CBCT)资料,根据性别、牙位和年龄分组,分析MB2发生率、根管类型构成及根管口间距,研究MB2与MB1-P/DB-P比值的相关性。  结果  上颌第1磨牙MB2平均发生率为86.51%,不同年龄组17~19岁组最低(70.0%,P < 0.05),其他3组间无显著性差异(分别为88.61%、87.39%、79.75%,P > 0.05),MB2根管类型分别为Ⅱ型15.5%、Ⅲ型6.1%、Ⅳ型64.6%、Ⅴ型13.7%。上颌第2磨牙MB2平均发生率为52.05%,不同年龄组间无显著性差异(分别为40.00%、51.08%、52.44%、59.38%,P > 0.05),MB2根管类型分别为Ⅱ型17.3%、Ⅲ型7.3%、Ⅳ型50.0%、Ⅴ型25.4%。上颌第1磨牙MB2与MB1距离为(1.70±0.72)mm,与垂线距离为(0.78±0.49)mm,MB1-P与DB-P比值分别为1.28±0.08(有MB2)和1.23±0.02(无MB2)。  结论  昆明人群上颌第1和第2磨牙MB2发生率较高,IV型常见,MB1-P与DB-P比值有助于术前明确MB2的有无,提高根管治疗的成功率。
复合妊娠32例手术治疗的临床观察
王超群, 牛洁, 蒋苹, 黄蓉霞, 陈建, 孟丽燕
, doi: 10.12259/j.issn.2095-610X.S20220125
摘要(7323) HTML(4615) PDF (23)
摘要:
  目的  观察行辅助生殖助孕后诊断宫内宫外复合妊娠并采取手术治疗的患者,其宫内妊娠的足月活产率,以及分析在手术治疗过程中影响宫内妊娠足月活产率的相关因素。   方法  回顾性分析行辅助生殖助孕后诊断宫内宫外复合妊娠并经手术治疗宫外妊娠的患者,收集患者的基本资料及手术资料,并随访所有患者宫内孕的妊娠结局。  结果  (1)本实验共收集到32例患者,其中术后宫内妊娠足月活产有28例,活产率为:87.5%。宫内妊娠的足月活产率与手术时间、术中盆腔积血量呈明显负相关,其中与手术时间的相关系数r = -0.510,P = 0.003(P < 0.005);与术中盆腔积血量的相关系数r = -0.494,P = 0.005(P < 0.05);(2)比较32例患者中针对宫外妊娠包块行手术治疗的手术方式及麻醉方式对宫内妊娠足月活产率差异无统计学差异(P > 0.05)。  结论  对于辅助生殖后宫内宫外复合妊娠需手术处理宫外妊娠的患者,减少手术时间及对有手术指征的患者及时手术能提高术后宫内妊娠的足月活产率。
分析探讨心脏移植后早期排斥反应的影响因素
帅莉, 付晓野, 韦杰, 马啸, 周律, 康细林
, doi: 10.12259/j.issn.2095-610X.S20220122
摘要(6213) HTML(3989) PDF (39)
摘要:
  目的  探讨HLA配型与心脏移植患者术后急性排斥反应的关系。  方法  纳入 2003年5月至2021年1月,在昆明医科大学附属延安医院做心脏移植术的24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对移植术后3至12个月的患者早期疗效和排斥反应进行随访观察。使用PCR-SSP方法对供受者进行HLA分型。采用SPSS Statistics 17.0软件的Forward Stepwise (Conditional)方法进行二分类逻辑回归,分析心脏移植患者急性排斥的影响因素。  结果  对24例心脏移植供受者之间的HLA六抗原配型,在错配数3至4个抗原以内与错配数5或6个抗原相比,排异反应率低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5)。在2例按照ABO血型相容原则,O型供体心脏移植给A型受体的病例中,2例早期均发生了排斥反应,而在7例性别不同的供受者中有3例早期有排异反应。  结论  多方面因素会造成心脏移植的排斥反应,而HLA六抗原错配数是心脏移植排斥反应的重要因素之一。
胸腔内注射凝血酶联合引流管悬吊治疗难治性气胸的临床疗效
张忠强, 胡丽丽, 陈俊丽
摘要(267) HTML(209) PDF (1)
摘要:
  目的  观察胸腔内注射凝血酶联合引流管悬吊治疗难治性气胸的临床疗效。  方法  纳入2020年1月至2022年2月期间邯郸市第一医院接受持续胸腔闭式引流,辅助以用持续负压吸引的常规内科治疗的52例难治性气胸患者资料,作为对照组;纳入同期医院接受胸腔内注射凝血酶联合引流管悬吊治疗的60例难治性气胸患者资料,作为观察组。治疗3周后比较2组临床疗效、临床指标(炎症发生率、肺部感染情况、肺功能障碍发生情况、刺激性咳嗽)、免疫功能指标(成熟T淋巴细胞(CD3+)、指诱导性T细胞/辅助性T细胞(CD4+)、抑制性T细胞/细胞毒性T细胞(CD8+))以及药物不良反应情况。  结果  治疗3周后,观察组和对照组有效率分别为96.67%(58/60)和82.69%(43/52)(P<0.05)。治疗3周后,观察组临床指标(炎症发生率、肺部感染情况、肺功能障碍发生情况、刺激性咳嗽)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3周后,2组免疫功能指标(成熟T淋巴细胞(CD3+)、指诱导性T细胞/辅助性T细胞(CD4+)、抑制性T细胞/细胞毒性T细胞(CD8+))均升高,且观察组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和观察组治疗期间均无不良反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  结论  胸腔内注射凝血酶联合引流管悬吊治疗难治性气胸有良好的临床疗效,且治愈率较高。
基础医学
髓过氧化物酶-463G/A基因多态性与彝族原发性高血压的相关性
马承娅, 杨江, 陈曦, 徐茜, 尹丕轩, 舒芯, 彭红瑜, 范志祥, 龙莉
, doi: 10.12259/j.issn.2095-610X.S20231205
摘要(819) HTML(476) PDF (5)
摘要:
  目的  研究髓过氧化物酶(MPO)-463G/A基因的多态性与云南彝族原发性高血压(EH)的相关性。  方法  应用聚合酶链反应-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PCR-RELP)技术,检测2007年1月至2008年11月由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采自云南省双河乡彝族高血压患者(EH组,n = 86)和彝族正常人(对照组,n = 100)的MPO-463G/A基因多态性,并计算GG、GA、AA基因型频率及G、A基因频率,再进行关联分析。  结果  在EH组和对照组中,MPO基因-463G/A 多态的基因型频率GG为66.28%、52.00%,GA+AA为33.72%、48.00%,等位基因G频率为79.65%、69.50%,等位基因A频率为20.35%、30.50%,2组基因型频率和基因频率分别相比,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5)。彝族女性EH组和女性对照组中GG和GA+AA基因型频率分别为74.50%、49.30%和25.50%、50.70%,等位基因G和A的频率分别为85.50%、69.00%和14.50%、31.00%,2组基因型频率和基因频率分别相比,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 <0.05),EH组A基因频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彝族男性 EH 组和男性对照组的基因型频率和基因频率分别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 0.05)。  结论  MPO基因-463G/A 多态与云南彝族女性原发性高血压具有相关性,是彝族女性高血压的易感基因。该位点A基因的表达在彝族女性EH的发生过程中起保护性作用。
临床研究
糖尿病合并肺毛霉菌病的临床特征及诊治分析
李艳丽, 刘丽琼, 严代玲, 杨雅吉, 杨芳, 欧阳晟榕, 刘艳红
, doi: 10.12259/j.issn.2095-610X.S20220108
摘要(7024) HTML(4334) PDF (43)
摘要:
  目的  探讨肺毛霉菌病(pulmonary mucormycosis,PM)的危险因素、临床表现和诊治方法,以期提高肺毛霉菌病的诊断率,降低死亡率。  方法  收集2011年1月至2021年8月在昆明市延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一科经病理确诊的PM患者4例,分析其临床特征、临床症状、影像学表现及诊治方法、预后情况。  结果  4例PM中女性2例,男性2例。4例均合并2型糖尿病,1例合并高血压,1例合并慢性肾功能衰竭、长期口服激素治疗。胸部CT表现主要为斑片状、片絮状高密度影、支气管管腔狭窄。4例PM患者均经组织病理学检查确诊。确诊后1例因大咯血死亡,2例给予全身使用抗真菌药物联合支气管镜介入治疗,1例因不耐受全身抗真菌治疗行支气管镜介入治疗。经治疗后3例临床症状明显改善。   结论  PM 为一种罕见的侵袭性真菌病,好发于糖尿病、肾功能衰竭、免疫功能低下患者。临床症状缺乏特异性,确诊主要依赖于病原学和组织学检查。临床经验提示,抗真菌药物联合支气管镜下介入治疗可改善患者预后,但仍需进一步扩大样本量观察其疗效确切性。
CARP、Myo、α1-微球蛋白在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血清中的表达及意义
谢振林, 冯雅建, 范志伟, 张东星
, doi: 10.12259/j.issn.2095-610X.S20211123
摘要(7548) HTML(4763) PDF (33)
摘要:
  目的  探究CARP、Myo、α1-微球蛋白在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血清中的表达及意义。  方法   选取2019年2月至2019年8月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接受治疗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65例为本研究AMI组,另选取同期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接受常规体检的健康志愿者65例为本研究对照组。使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对血清心锚重复蛋白(CARP)进行检测,化学发光免疫法检测Myo水平,免疫透射比浊法检测α1-微球蛋白、cTnI、hs-TNI水平。  结果  与对照组研究对象比较,AMI组患者血清CARP、肌红蛋白、α1-微球蛋白、cTnI、hs-TNI水平较高,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5)。CARP、Myo在急性心肌梗死中呈正相关(r = 0.399,P = 0.001);CARP、α1-微球蛋白在急性心肌梗死中呈正相关(r = 0.446,P = 0.001);Myo、α1-微球蛋白在急性心肌梗死中呈正相关(r = 0.463,P = 0.001)。CARP、Myo、α1-微球蛋白与cTnI、hs-TNI水平均呈正相关(P < 0.05)。  结论  CARP、Myo、α1-微球蛋白在急性心肌梗死中水平异常升高,与cTnI、hs-TNI水平具有一定相关性,检测CARP、Myo、α1-微球蛋白水平能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早期的诊断、治疗及预后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具有一定的临床价值。
护理园地
并发症体验联合微信教育对初发中青年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行为和血糖水平的影响
冯静, 杨真真
, doi: 10.12259/j.issn.2095-610X.S20220130
摘要(6460) HTML(4181) PDF (36)
摘要:
  目的   评价并发症体验联合微信教育延续护理对初发中青年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的影响。   方法   选取2018 年 1月至 2020 年12月在枣庄市市中区人民医院体检科首次确诊为2型糖尿病240例患者,将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120例。对照组予常规健康教育,观察组实施并发症体验联合微信平台干预。比较干预前后2组患者自我管理行为和血糖控制情况。   结果   干预前两组患者空腹、餐后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评分无统计学意义(P > 0.05),干预后两组患者血糖指标均低于干预前( P < 0.05),观察组低于对照组( P < 0.05);干预前2组患者自我管理行为各维度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P > 0.05);干预后2组患者各维度得分均高于干预前( P < 0.05),观察组高于对照组( P < 0.05)。   结论   并发症体验联合微信教育可以提高中青年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能力,改善其血糖水平,值得临床推广。